2021-06 02

厦门华厦学院师生沉痛悼念杨芃原老校长

我们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厦门华厦学院原校长杨芃原教授!杨芃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531日晚与世长辞,享年72岁。

杨芃原教授生于1949年,是我国分析化学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复旦大学原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在生物质谱新技术和蛋白质质谱分析新方法等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在质谱仪器的研制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长期的卓越贡献。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高技术计划(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蛋白质组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医学院医学系统生物系系主任,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织理事长,国际蛋白质组织理事,国家蛋白质基础研究专题专家组成员,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杨芃原教授热爱国家教育事业,尤其关心和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于20174月接受学校董事会的邀聘,担任华厦学院第四任校长。在学校董事会的领导下,杨校长带领华厦人继往开来、克难奋进,推动华厦事业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进步。

为了让华厦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步伐,培养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他倡导致力发展新工科,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工科类应用性专业服务区域产业的能力,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参加教学工作会议,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组建高素质的教科研团队,他提出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不辞劳苦亲自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招聘会,倾尽全力招揽英彦才俊,并推进实施了为引进人才发放安家费、在省内率先推行企业年金等举措,为学校的本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了践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理念,他推动成立二级学院,亲自参与筹划二级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了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他积极引进外部优质资源,推动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实施,努力为学校争取更多有利条件,促进学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在杨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顺利通过福建省学士学位授予评估,本科内涵建设不断夯实,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杨校长不仅在任期间为学校的办学发展殚精竭虑,即使在患重病住院治疗期间,仍心系华厦,多次向厦门市华厦教育基金会捐款,设立杨芃原基金,用于校园建设、学生培养、教师提升等项目建设,为促进学校的发展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华厦的深情厚爱更是激励着华厦人热爱华厦、以校为荣,凝心聚力为华厦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杨芃原校长将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大批化学专业领域的博士研究生等卓越人才。他为华厦学院的发展同样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杰出功绩和音容笑貌必将永远铭记在所有华厦人的心中!

敬爱的杨芃原老校长,您一路走好!

厦门华厦学院全体师生 谨悼

2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