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 29

首届厦门华厦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暨第九届全国三创赛华厦学院校级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

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我校举办“首届厦门华厦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厦门华厦学院校级选拔赛,2019年4月26日在俊秀报告厅顺利举行现场决赛。

大赛邀请到国家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彭丽芳教授,任本次校赛评委组组长。厦门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红波教授;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师、曾多次带队指导学生取得三创赛全国特等奖、一等项等奖项的宋杰老师;厦门国贸集团厦门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届三创赛全国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杨帆副总经理;厦门欣欣信息有限公司毛宇雯总经理等专家团队组成评委组,进行校赛通讯赛、现场赛的评审工作。

特邀嘉宾、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会主任、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博导李琪教授到场指导。厦门华厦学院副校长陈民伟教授,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华厦三创赛竞赛组委会主任王宁教授,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华厦三创赛竞赛组委会仲裁组唐维萍副教授,商务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冯宇蕾教授,商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巧玲副教授,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主任谢志明教授等校院领导,以及124队参赛队队员及指导教师们到现场观摩比赛。

(开幕式嘉宾与选手代表合影)

本次比赛我校学生团队踊跃报名参赛,上百支参赛队伍经前期初选、评委组通讯赛评审、遴选出20队参赛队进入现场赛。现场赛分为8分钟主题路演和7分钟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在路演环节,选手们选材新颖、台风稳健、娓娓道来。在答辩环节,针对评委提出的相关问题,选手们对答如流,凭借超群的表现力获得现场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届大赛分别决出了特等奖4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34名。


(比赛现场选手答辩)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厦学院三创赛竞赛组委会顾问、首届仲裁组组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彭丽芳教授代表评委组,对选手们进行精彩的赛后点评。同时,她还引导各参赛队师生学会分析,找到团队的优缺点、项目的优劣势,继续努力,在今后争取更大的收获。

(彭丽芳教授点评)

李琪教授在现场观看了我们华厦学子的表现后,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为本次校赛特等奖获奖团队颁奖,并对本次校赛进行总结致辞。李琪教授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厦门华厦学院成功举办了“三创赛”校赛以及承办“三创赛”福建省赛所作的努力,李琪教授幽默地总结为“非常9+1”(即第九届全国三创赛+第一届华厦三创赛校赛)。李琪教授这番语重心长的致辞让我校师生深受鼓舞,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大家能在接下来承办的福建省赛区选拔赛中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赛事服务工作,并预祝第九届三创赛福建省级选拔赛圆满成功。


             (特邀嘉宾、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组织委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博导李琪教授致辞)

此次校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懂得了团队合作、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的重要性,更是为同学们在走出校门前提供了一个创业实践平台。培养了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能力,强化了大学生网络交互、项目组织开发等创新创业素质。此次决赛中脱颖而出的多支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更重要的后续比赛,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更为精彩的表现!


                 (陈民伟副校长,李琪教授为获得决赛特等奖的四支队伍颁奖)

                                                (评委和参赛人员合影留念)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教育部高等学校A类学科竞赛,并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排行榜竞赛项目。

从2009年至2019年,“三创赛”总决赛在杭州、西安、成都、武汉等地举办,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队发展至今年第九届全国32个省(市、区)的54000多支团队报名参赛,影响力越来越强,规模越来越大。


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