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 12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八讲

6月29日19:30--21:00,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八讲。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观看直播。

第一支部

陈炜灿

中医药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且对世界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在此次疫情中,中医更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广泛参加新冠肺炎治疗,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成为抗疫“中国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和学习中医学有利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学会中医自我健康管理有利身心健康发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青少年,要正确的把握住健康身体的重要性,因为只有保证拥有健康,我们才能够更好的拼搏未来。

王诗雨

“中医自我健康管理”,在本次直播云课堂第八讲中,主讲人王彦晖教授通过中医历史贯穿现实的视角分析了传统中医药学在个人健康管理中的重要性。王教授先是指出了中华文化中治国和理病相同的“阴平阳秘”的道理,指出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观点,深化了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

通过本次直播云课堂,王教授让我们领悟到了中医学“治未病”的诊疗方式,以预防为主,也是自我健康管理最好的方式之一。毛主席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想要做成一件事,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但所有这些都必须依托于一个前提条件——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江平欣

今天学习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第八讲直播云课堂,主题是中医自我健康管理。中医学养生理念的目的是要让人在不同的生存条件下,管理好自己的生命,让每一个人都能维持正常人的生命运动状态。中医学理念是人类管理自己生命、保障自己健康的科学理念。我们应该普及这种理念,让人们从小学习怎样管理自己的生活,调理自己的身体,保障自己的健康。自我管理,最终就是培养更多好习惯。把这些好习惯连接起来,就变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自己好习惯,这才是关键。笃信自己,去开始吧。

吴美霖

中医五行是汉族传统的五行学说在中医方面的运用。王彦晖教授对关于中医自我健康管理的讲座使我受益良多,在吸收精神粮食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保健知识,使我更好地认识到了自己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懂得了应该如何做好日常的身体保养。中医历来强调“药疗不如食疗”,以食物为药物具有非常突出的优点:饮食疗法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而药物治病则不然,长期使用往往会产生各种副作用和依赖性,而且还可能对人体的某些健康造成影响。同时,这些食物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之物,价格低廉,有的甚至不花分文,能在日常用餐中便可达到治病的目的,这又是昂贵的医药费所无法比拟的

中医学中的经络养生也是生活中常见的,并且有千年的传承史。经络疗法可达到医疗效果,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疗效。中医经络养生就是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导引等方式,达到梳理经络、调和阴阳而最终实现驱邪治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是针灸治疗疾病的刺激点与反应点病,使机体恢复阴平阳密的和谐状态。


杨小宁

有效管理自身健康,中西结合。

(1)了解身体年龄,判断疾病指向:
通过检测、咨询等手段了解现阶段身体组织器官的健康状况所处的生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异;了解身体、心理是否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阶段(35岁以上有7成人处在“第三状态亚健康”),据此判断依目前的状况和习惯在今后一段时间(一年、两年、三年)内是否有患某种疾病的可能,并及早提出预防措施。
   (2)长期(终生)跟踪健康:长期(终生)有一名固定的责任医生和一群临床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跟踪每一次理疗过程,并做好健康事项记录,比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不同的医生看不同的病这样片面、机械地看病方法相比,判断更具有预见性和准确性。

黄晓铌

中医学是一门应用科学,中医理论的发展正是医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的结果,而中医理论的掌握亦在于临床实践中的总结和提高。著名医学家无不是在临证中成长,并在临证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结累经验,更好地提高了疗效。通过临证来验证理论,并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医理论。通过这次课程,我更好的了解了中医和西医的差异,中西医师维护我们健康和疾病治疗的保障,了解了这些差异和药物治病思路的不同,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健康。

第二支部


刘仂

2020年6月29日我观看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第八讲——“中医自我健康管理”,主讲老师是厦门大学医学院的王教授。王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中医学的基本内容以及运用中医学知识对一些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我国的中医学经历数千年,通过历代无数医学家的努力得以不断地丰富发展,并且逐渐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中医学融入了我国古代用以认识自然和解释自然的五行学说,对自然万物进行分类,并且与哲学基础紧密相关。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了专业以外的知识,收获了颇丰,这些知识也能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便利。

郑燕琳

在我们的身边,饮食与健康与生活息息相关。中医在我们生活中其实密切相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管理,健康管理将是未来中国不断发展强大的坚实基础,中医自我健康管理可以将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传授给健康的需求者,变被动健康维护为主动健康管理,从现在开始,我将积极实践,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健康的信息传达到每一位身边的亲人,朋友,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让更多的朋友拥有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周玺变

本次直播云课堂最后一讲的主题是中医自我健康管理,厦门大学医学院王彦辉教授进行主讲的,通过讲授中西医差异、中医学的主要内容、经络等等,提出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措施让我受益匪浅。中西医差异上,王彦晖讲师分别从对疾病的认识诊察方法药物治病思路不同等分析中西医之间的差异性以及中医的五行说。通过参加王教授的直播课堂,我更加了解到了中国医术的博大精深以及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甘慧

2020630日(周四)19:30开始王彦晖教授开始了总时长约1.5小时的精彩授课,授课主题为《中医自我健康管理》

王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具体图片案例进行分析,以深厚的理论研究与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相结合,从中医学的学术角度出发,帮助我们了解了中西医的差异并阐述中医辨证论治的核心要义。运用阴平阳秘原理进行终身健康管理的方法,确实帮助我们大家更好地认识到自己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应该多注意做好日常的身体保养。全国战“疫”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多多注意多多宣传多多学习我国传统文化学习中医健康理论维护个体和群众健康保护和弘扬中医让中医发扬光大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娜婷

2020年6月29日晚的云直播课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之中医自我健康管理,由王彦晖讲师为我们进行讲授。

王彦晖讲师的讲座主要从中西医的差异、中医学的学术角度和主要内容这两方面进行讲授。

在中西医差异上,王彦晖讲师分别从对疾病的认识、诊察方法、药物治病思路不同等分析中西医之间的差异性,在中医学的主要内容上讲解了阴阳学说、五行学说、藏象学说等并且教大家看舌头来辨别寒热虚实,还对没证症状需要补充的十五进行讲解。通过王彦晖讲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中医与西医着很大的区别,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看出身体病症,采用自然疗法调整人体集体功能来达到恢复,相比西医的引入药物来说,对人体的伤害小的多,我们应该弘扬并崇尚中医学,让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杨小雪

见字如晤,闻声入面!非常感谢王老师的精彩授课,老师以深厚的理论研究与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相结合,从中医学的学术角度出发,帮助我们了解了中西医的差异,给出了一些生活上常见的症状,让我们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判别是否存在症状,如何治疗或者自行调整,例如:阴虚(津亏内热)证,会出现口干咽燥,五心(手足心、心窝部)烦热消瘦舌质红绛、舌苔少、干燥南方沿海地区少见调理方法宜:滋阴(补津液)清热的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忌:羊鸡肉、鸽肉、韭菜、辣椒,非常的实用。

教师党员

张学翎

今晚是厦门大学医学院的中医学王彦晖教授为我们讲授主题为“中医自我健康管理”的云课堂。中医研究课程对我们日常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王彦晖教授的讲解方法很通俗易懂。本次的课程讲授了中西医差异,中医主张辩证论治,而西医则是辨病论治。不同体质根据特点有对应的调理方法,可通过观察舌头来判断一个人的体质,并且还有详细的改善体质的方法,通过饮食、运动、拔罐等。还讲授了传染性疾病的三个基本环节,即为传染源、传染途径、易感人群。提高身体健康和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