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 07

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五讲

64日20:00--21:30,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与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深学笃行、奋楫争先”党性教育直播云课堂第讲。商务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观看直播。

第一支部

512B5

54D4D

魏捷

今日聆听学习了由曹剑波老师讲授的《哲学思维与跨部门协作》。老师举了很多有趣的例子,转动的小人、打树上的鸟等等,为我们生动的讲解了图形认知的结果受图形自身的属性、图形所处的背景、认知主体所处的距离远近、关注点等因素的影响,是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推而广之,任何认识结果都是认知对象-认知条件-认知主体的产物。提升跨部门协作效能的基本原则是:找到利益的共同点、提升服务意识、树立共同的目标、梳理模糊地带、提升跨部门沟通的能力。在生活学习中我们也有很多需要大家协作完成的事情,我们要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开诚布公,积极交流沟通,勇于承担责任。

许凤樱

6月4日晚20:00我观看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第五讲,是由曹剑波教授主讲的《哲学思维与跨部门协作》。我了解了,对同一认识对象,常有多种认识结果,这些不同的认识结果在不同的分析的语境下都可能是真理。而反思是“对认识的认识”,“对思想的思想”,是思想以自身为对象反过来思考,是对现有解答或问题本身不轻信与反复思考。反思思维告诉我们在遇到跨部门协作困境时要多加反思,换位思考。

曹老师从哲学角度出发,运用语境思维、反思思维,将丰富有趣的视觉图形以及案例相结合。解析了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促进跨部门协作,从而提高绩效并达成目标。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将把今天所学的内容更好的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常亚蓉

钱钟书:中国人经常是真心话、客套话、违心话一起讲,让你搞不清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交浅不言深”“逢人只说三分话”“含糊其辞,点到为止”“祸从口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等等,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和沟通习惯,隐忍又含蓄。但是朦胧有利于审美,清晰才有利于合作。应对中国文化下的沟通问题有两个方法:第一,提升情商(要有同理心,能洞察他人) ;第二,确认信息,减少猜测和揣摩。

高效的跨部门沟通与协作,已经成为工作的必须,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不是形单影只的个体,都需要得到理解和支持,一项工作如果需要多部门配合往往会产生很多问题,因此,在跨部门协作时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提前做好相互沟通的准备

2.换位思考,充分地了解其他部门

3.开诚布公是最好的选择

4.不要害怕冲突

5.创造共同目标一起协作

6.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将跨部门的协作置于较高的优先级

7.善用幽默

8.确保沟通信息无误

陈炜灿

我认为哲学是一种科学规范,可以让人们认识到科学的本质精神和基本方法,科学与哲学是分不开的。哲学是美好生活的向导,是精神生活的守护者,是心灵的“源头活水”。不仅只有我们的身体需要食粮,我们的精神、思想和心灵也同样需要食粮。而且后一种食粮对于人的幸福生活而言也非常重要。哲学首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探寻事物的本质规律,建立和培养哲学思维有利于我们工作、生活中寻找到多的方法,哲学思维和跨部门协作是可以实现无缝结合的,越是高级的领导者企业家越是懂得运用哲学思维来解决企业管理和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问题

卢依倩

在一般人眼中,哲学抽象难懂,离工作和生活很远,其实这是误解。哲学是最为关心人的生活并为人们提供智慧和思想的学问。学习哲学,首先应培育哲学思维。当代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哲学思维能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帮助我们客观地认识事物,正确看待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有助于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认识社会发展状况。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哲学思维水平高低,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转换为实际工作的方式方法,并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实现哲学之“道”向工作之“术”的转换,而这也正是哲学思维的真谛。

江缘缘

2020年6月04日,晚上8点,我观看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第五讲——“哲学思维与跨部门协作”。曹剑波教授讲述了:例解语境思维、例解反思、解析跨部门协作。

由于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不同,各部门对项目的看法也不一样,存在“你认为重要的事情,我不一定认为很重要”的情况。不同部门的责任人不同,对项目的理解也不一样。有时候,人们认为已经将一件事情表达得很清楚了,但对方却并没有真正理解,误解让人啼笑皆非。沟通、交流、确认,是项目管理过程中必须重复且需要认真对待的环节。在项目职责划分不明确的情况下,大家不愿意作为、不愿意承担责任、担心被人误解,这都会导致跨部门协作困难。这堂课让我明白,跨部门协作问题不只是沟通技巧和沟通能力提升能解决的,还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这样才能让跨部门协作得以有效完成。

第二支部

3A271

4CA9F

6110C

56676

83BF0

8FF71

曾子雅

2020年6月4日,我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了“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先行教育课程的第五讲。该课程的主题为:哲学思维与跨部门协作。曹教授从语境思维、反思思维、解析跨部门协作这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该课程的讲述。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对观察事务、问题的视角不同,认知结果会发生差异。在如今的职场中,跨部门协作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不仅可以完成单一部门无法独立完成的大目标,而且能缩短完成目标所需的时间提高效率。而提高跨部门协作效能有以下基本原则:找到利益的共同点、提升服务意识、树立共同的目标、梳理模糊地带、提升跨部门沟通的能力。

林晨旭

听完课程,我学习到我们应该用哲学完整地看待事物,具有五个基本视角和方法。这五种视角和方法分别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辦证法、实践认识论、历史观和人论,它构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完整内容与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我们要懂得如何运用“公民社会”理念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适当鼓励大家参与,能充分表达民意。需要我们学会与媒体打交道,与民间组织打交道,与专家学者打交道,并与他们之间进行良好的合作,让大家更好的融入团结。

危洪艳

人们谈到哲学,首先想到的是抽象概念。哲学往往因为抽象而显得脱离实际、晦涩难懂。但在听完曹教授举例对语境思维和反思思维的解读,我明白了我们要用最佳的语境进行跨部门协作。在遇到部门协作困境时,要多加反思,要换位思考。跨部门协作能够缩短完成大目标实现的时间,提高效率。我们通过学习跨部门协作的思维方式,更有利于我们与同级之间的沟通协调,从而实现共同目标。

徐家玉

本次直播云课堂第五讲的主题是哲学思维与跨部门协作,曹老师从哲学的角度出发,解析了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如何促进跨部门协作,从而达成目标。

哲学思维是一种可以把握人生智慧的思维,而今天学习的反思思维是一种高品质的哲学思维,反思能力越强的人,能深谋远虑,减少意气用事。学习了哲学与反思能力,告诉我们在遇到跨部门协作困境时要多加反思,要能换位思考,而不是一昧固执己见,这样只会使得整个团队协作能力变差,工作效率降低。

总之提高我们的反思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哲学思维的培养,可以使我们具备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哲学求真态度。

杨小雪

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同一认识对象常有多种认识结果,这些不同的认识结果在不同的分析的语境都可能是真理,所以我们要学会寻找最佳语境,才能达成合作双赢的愿景。分析者是现实社会中具体的人,由于认识目的在于实践,因此,并非所有的分析的语境都是值得选择的,并非所有的语境都是平等的,并非所有的认识结果都是真理。最佳分析的语境原则是建立在“语境具有等级性”的基础上,如:选择最佳的认识主题、最佳的认识对象、最佳的认识标准等。

教师党员

张学翎

此次“深学笃行、奋楫争先”直播云课堂第五讲由曹剑波教授为主讲,主要讲授哲学思维,曹剑波教授首先用趣味视觉图形解释分析、对比图形,观察视角不同,聚焦点也会不同。是客观因素相互作用,因而任何认识结果都是认知对象-认知条件-认知主体的产物。一道的计算题分析的语境都是值得选择的,并非所有的语境都是平等的,并非所有的认识结果都是真理。曹剑波教授用分马的例子讲解了反思思维,反思能力的高低是衡量深思熟虑能力的指标,反思能力越强,越能深思熟虑。跨部门协作是是一个成功团队的表现,自私、自我、自大是跨部门协作最不利的心态,凝聚共识、明确职责、遵守承诺、规范流程是提升部门协作的最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