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 08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5级物流工程专业陈伟宏


【个人简介】陈伟宏,男,汉族,中共党员,厦门华厦学院物流工程专业2019届本科生。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厦门华厦学院第五届励志感动人物、厦门金砖国家会晤“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和奖励。现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良师寄语】“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与伟大的新时代同向而行,在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会遇到更复杂的矛盾和挑战,但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在我们奋斗的双手中延展。

【人物事迹】

本科:结交“两位朋友”——图书馆和运动场

陈伟宏来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从小就在“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文化精神中成长,塑造了他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进入大学以后,在学习到北大校长王恩哥的讲话,“人的一生应该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的“充电”、“蓄电”、“放电”;到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强健体魄。陈伟宏将这“两个朋友”铭记于心,并脚踏实地去实践。

图书馆,给他提供了与自己独处的空间。通过阅读,能够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经历背景的人“交流对话”,领略世界不同地域文化的机会。逐步修正自己的认知,提升了他的见识,扩展他的思维,看清生活的本质,清晰自己的人生目标。阅读让他和小伙伴们“红色经典阅读”报告会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运动场,为他的热爱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热爱篮球的他,在学习之余都会跟同学、小伙伴们到宽大的篮球场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陈伟宏时常活跃于各种校级、系级篮球比赛。对此,他说:“在一次次的奋力奔跑中,内心所有的不愉快全都抛却九霄云外,还练就了自己顽强的拼搏精神。”正是在一次次的运动中,陈伟宏不仅锻炼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为繁忙又紧张的学习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更是让他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内心去不断地克服人生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在参加厦门金砖志愿服务期间,陈伟宏结识了来自不同学校志同道合的伙伴,伙伴们的优秀始终鼓舞着他,为之后的考研决定埋下了种子。这样的运动时光,让他在考研期间紧张的备考中保持轻松、沉稳的心态,最终顺利上岸。运动会占用时间,但不一定会占用他的学习时间。打球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好处,比如专注力和忍耐力,都可以直接作用到学习上。

研究生:踏出舒适圈,拥抱新世界

由于陈伟宏是跨专业考研,在录取结束后,他就开始阅读自己即将攻读专业的相关书籍,为读研奠定了基础。正式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之后,他加入了仰慕已久的导师的课题组,并有幸参与了导师最新课题的研究,努力迎接新的挑战,着手对课题进行文献梳理、整合、总结的相关工作,了解该课题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力图能为课题研究尽一份力。

陈伟宏在学校参加了许多活动和竞赛,从中受益颇深。对此,他说:“参加专业案例大赛,在团队合作中,每一位小伙伴都有与众不同的特质、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或是学识渊博、或是口才出众。独特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都会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在参赛过程中分享彼此的经验、交流彼此的心得,从陌生到熟悉,从素未谋面到无话不谈,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卓越、坚守以及认真。”

参与并完成了诸多活动赛事,在谈及个人感受时,陈伟宏认为:“在参加各种比赛时,无论是当队长还是作为队员,都要多学习,多听取彼此的意见,而且还要有耐心去解决不同的问题。”勇敢地挑战不同的事物,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陈伟宏还鼓励道:“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有的努力一定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回报你。多尝试,多体验,多锻炼,经历多了,场面见多了,自然而然地不会去畏惧什么。”他始终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不断地去突破自己,也让自己多去见见一些别致的风景,多去认识一些优秀的人,培养自己的团队能力。最后,他说道:“不要觉得辛苦,所有的辛苦付出以后都会有收获,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获得这些收获,指不定这就是你的机会。”

【感恩母校,校友寄语】

在美丽华厦,我度过了非常充实的四年时光,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生活、学习环境,感谢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和帮助。这是这四年的积累和沉淀,让我找到了新的起点和方向,也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和精彩。

【校友经验,薪火相传】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阅读和运动,多出去实践,看看这个世界。最后会发现其实也得到了该有的收获,实现了自己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