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 02

厦门华厦学院物流工程专业荣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厦门华厦学院基于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于2005年开启物流人才培养新模式:以产学合作为驱动,在厦门市教育局支持下,与厦门市物流协会合作,推动成立“政、校、行、企”联合共育厦门物流人才的平台——厦门市物流校企合作服务中心,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8年荣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代供应链研究中心”。2020年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围绕“供应链应用创新”构建物流工程、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协调发展的特色专业群。

专业坚持政、校、行、企多方协同育人”的发展思路,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略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深度合作,开发符合行业发展的实践教学资源。通过把企业工程与管理实践融入课程建设,校企联合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学实施、技术推广、竞赛平台搭建,开发设计强化自身特色的教学及应用研究内容。校企合作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实务》被评为“福建省本科特色优秀教材”;校企联合研发的《华厦企业采购决策支持系统》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供应链背景下产学合作促进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改革研究》获福建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

校企共建基于供应链仿真的物流类专业实训平台,校企共同投入金额600万,建设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探索跨专业的教学资源设计,将企业管理实践融入课程内容与教学环境建设,校企合力打造标杆式教学成果。我校与易木科技联合开发的“供应链管理沙盘实战平台”、“微信版供应链教学游戏”、“采购决策支持系统Vl.0”等教科研成果具有广泛影响。“供应链系列仿真实战平台”成功支持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全国第一届供应链大赛”、“全国首届采购模拟大赛”。

在校企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健全社会培训、生产性实习、技能鉴定等机制,提升专业教育质量与学生创新应用能力。近5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际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省级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

物流工程管理专业荣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是我校长期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切实贯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理念,扎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里程碑。作为华厦最早开设的教学单位,在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战略下,商务与管理学院紧盯自贸区建设、围绕现代服务业布局专业,以信息化和价值创造的系统思维,倾力打造汇聚物流电商、金融财税、会展经贸的“新商科”。近年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屡结硕果。建有省人文社科基地2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重大教学改革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项;获评省教学成果奖3项,省一流课程2门,省优秀教材1部。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将以物流工程专业为龙头,努力践行分类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使命,紧扣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