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 31

教材编写理念与内容设计

教材编写理念与内容设计

1)教材编写理念

《供应链管理实务》体现时代特征,突出实用性、创新性为指导思想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工程实践、基本原理与新技术新方法紧密结合以基于岗位工作过程的系统化理念为指导依据融入供应链运营1+X证书”考核标准”和“全国供应链大赛涉及的知识点、技能点,为“岗课证赛”融通提供有力支撑。

《供应链管理实务》依托行业、企业,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方向,以供应链管理职业能力为核心,与课程改革相结合,由行业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联合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教材为学生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厦门华厦学院与厦门易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木”)、厦门略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略胜”)合作开发教材。结合略胜从事企业咨询的经验和案例,对《供应链管理》课程的知识点和能力重新梳理,将企业业务转化为教学案例,开发教内容;借助易木的技术优势,联合研发微信版供应链游戏和供应链沙盘实战平台共同研究制定教材编写方案,发挥高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各自优势。

(2)教材内容设计

教材以企业供应链管理典型岗位工作内容为基础,设计了六个项目:项目一认识供应链管理;项目二供应链采购管理;项目三供应链生产管理;项目四供应链销售管理;项目五供应链全程综合管理;项目六供应链运营管理对抗实战。

教材体系紧跟时代步伐,注重知识应用,加强实训练。以学用合一为课程目标,基于任务驱动和工作过程的流程编写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将新型游戏法融入教学。首先以微信版供应链小游戏导入,通过微信游戏的感性认识引导学生对供应链管理的现象进行思考;其次,带着问题的思考,每个项目下设的2至4个任务的相关知识点进行学习和分享,同时穿插对点案例、小提点等,贴近工作实际;再次,开展以真实企业案例为背景的供应链管理实战项目的典型任务实训,实现活学活用的目的;最后,通过供应链运营沙盘模拟对抗实训的方式,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提升应用与实战能力。

上一条:教材简介